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财务软件首页 医院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会计制度 软件帮助文档 会计学习 如何购买
当前位置会计制度 >> 医院 >>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医院财务软件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2101 应缴款项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按规定应缴入国库或应上缴行政主管部门的款项。
二、本科目应按应缴款项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三、应缴款项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出售、报废、毁损固定资产清理后,按照清理收入(包括保险理赔收入)扣除清理费用后的净额,借记“固定资产清理——处置净收入”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或本科目[按规定上缴时]。
(二)经批准转让无形资产,按照收到的价款,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所发生的相关税费,贷记“应交税费”、“银行存款”等科目,按收到的转让价款扣除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贷记“其他收入”科目或本科目[按规定上缴时]。
(三)按规定计算确定或实际取得的其他应缴款项,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上缴款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的应缴未缴款项。年终缴清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2201 应付票据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购买库存物资、医疗设备,接受服务供应等而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二、应付票据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因购买物资、设备,接受服务供应等开出、承兑商业汇票时,借记“库存物资”、“固定资产”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支付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时,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以商业承兑汇票抵付应付账款时,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应付票据到期时,应当分别以下情况处理:
1.收到银行支付到期票据的付款通知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2.无力支付票款的,按照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账款”科目。
(三)如果为带息应付票据,应当在会计期末或票据到期时计算应付利息,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到期不能支付的带息应付票据,转入“应付账款”科目核算后,期末时不再计提利息。
三、医院应当设置“应付票据备查簿”,详细登记每一应付票据的种类、号数、签发日期、到期日、票面金额、票面利率、合同交易号、收款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付款日期和金额等资料。应付票据到期结清时,应当在备查簿内逐笔注销。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持有的尚未到期的应付票据本息。

2202 应付账款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因购买库存物资、固定资产和接受服务供应等而应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债权人等进行明细核算。
三、应付账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发生应付账款时,按照应付未付金额,借记“库存物资”、“固定资产”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偿付应付账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三)开出、承兑商业汇票抵付应付账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票据”科目。
(四)确实无法支付或由其他单位承担的应付账款,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尚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2203 预收医疗款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从住院病人、门诊病人等预收的款项。
二、医院应当按照住院病人、门诊病人等,对预收医疗款进行明细核算。
三、预收医疗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收到住院病人、门诊病人预交金,按实际预收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与门诊病人结算医疗费时,如病人应付的医疗款金额大于其预交金额,按病人补付金额,借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按病人预交金额,借记本科目,按病人应付的医疗款金额,贷记“医疗收入”科目。如病人应付的医疗款金额小于其预交金额,按病人应付的医疗款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医疗收入”科目;退还病人差额的,还应按退还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

[来源:医院会计制度] [作者:2011年医院会计制度] [日期:11-05-02] [热度:]

会计学习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