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财务软件首页 医院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会计制度 软件帮助文档 会计学习 如何购买
当前位置会计制度 >> 医院 >>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医院财务软件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三)按税法规定计算的应交房产税、车船使用税等,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实际交纳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发生其他纳税义务的,按照应交纳的税金,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实际交纳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尚未交纳的税费。

2209 其他应付款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除应缴款项、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医疗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应付社会保障费、应交税费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款项,如存入保证金等。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应付、暂收款项的类别和单位或个人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其他应付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发生的各项应付、暂收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支付款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三)确实无法支付或由其他单位承担的其他应付款,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尚未支付的其他应付款项。

2301 预提费用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预先提取的已经发生但尚未支付的费用,如预提的短期借款利息等。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预提费用种类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预提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按规定预提短期借款利息等时,按照预提的金额,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实际支付款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已预提但尚未支付的各项费用。

2401 长期借款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按规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借款及发生的相关利息。
二、本科目应当按贷款单位、具体贷款种类等进行明细核算。
三、长期借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借入长期借款时,按照实际借入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为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专门借款利息,属于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发生的,计入工程成本,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本科目;属于工程完工交付使用后发生的,计入管理费用,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其他的长期借款利息应当计入管理费用,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归还长期借款本息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尚未偿还的长期借款本息。

2402 长期应付款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发生的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应付款项,如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等。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长期应付款的种类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长期应付款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发生长期应付款时,借记“固定资产”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支付长期应付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尚未支付的各种长期应付款。

三、净资产类

3001 事业基金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拥有的非限定用途的净资产,主要包括滚存的结余资金和科教项目结余解除限定后转入的金额等。
二、事业基金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按规定将科教项目结项后的结余资金转入事业基金时,借记“科教项目结转(余)”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年末,将当年未分配结余转入事业基金时,借记“结余分配——转入事业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年末,用事业基金弥补亏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分配——事业基金弥补亏损”科目。
三、医院发生需要调整以前年度结余的事项,凡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没有规定的,应通过本科目进行核算,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医院非限定用途净资产的金额。

3101 专用基金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按规定设置、提取的具有专门用途的净资产,如职工福利基金、医疗风险基金等。

[来源:医院会计制度] [作者:2011年医院会计制度] [日期:11-05-02] [热度:]

会计学习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