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财务软件首页 医院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会计制度 软件帮助文档 会计学习 如何购买
当前位置会计制度 >> 医院 >>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医院财务软件
医院会计制度,第三部分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四、期末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5301 管理费用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为组织、管理医疗、科研、教学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医院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发生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资产折旧(摊销)费等费用,以及医院统一负担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坏账损失、银行借款利息支出、银行手续费支出、汇兑损益、聘请中介机构费、印花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等。
为购建固定资产取得的专门借款,在工程项目建设期间的借款利息应予资本化,不在本科目核算;在工程完工交付使用后发生的专门借款利息,在本科目核算。
使用财政基本补助发生的归属于管理费用的支出,在本科目核算;使用财政项目补助发生的支出,在“财政项目补助支出”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应设置“人员经费”、“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费”、“其他费用”等一级明细科目。其中:“人员经费”、“其他费用”明细科目下应参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相关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医院应当在本科目下设置“财政基本补助支出”备查簿,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以及“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相关科目,对各项归属于管理费用的财政基本补助支出进行登记。
三、管理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为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计提的薪酬、福利费等,借记本科目(人员经费),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应付社会保障费”等科目。
(二)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所使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计提的折旧、摊销,按照财政补助、科教项目资金形成的金额部分,借记“待冲基金”科目,按照应提折旧、摊销额中的其余金额部分,借记本科目(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费),按照应计提的折旧、摊销额,贷记“累计折旧”、“累计摊销”科目。
(三)提取坏账准备时,借记本科目(其他费用),贷记“坏账准备”科目;冲减坏账准备时,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费用)。
(四)发生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银行借款利息支出时,借记本科目(其他费用),贷记“预提费用”、“银行存款”、“长期借款”等科目。
发生汇兑净收益时,借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费用);发生汇兑净损失时,借记本科目(其他费用),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
(五)发生其他各项管理费用时,借记本科目(其他费用),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库存物资”、“待摊费用”等科目。
(六)期末,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期结余,借记“本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期末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5302 其他支出
一、本科目核算医院本期发生的,无法归属到医疗业务成本、财政项目补助支出、科教项目支出、管理费用中的支出,包括培训支出,食堂提供服务发生的支出,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费,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财产物资盘亏或毁损损失,捐赠支出,罚没支出等。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其他支出的种类和项目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其他支出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为出租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按照财政补助、科教项目资金形成的金额部分,借记“待冲基金”科目,按照应提折旧额中的其余金额部分,借记本科目,按照应计提的折旧额,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二)盘亏、变质、毁损的财产物资,按照相关待处理财产损溢金额扣除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的赔偿等后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照已收回或应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等,借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等科目,按照相关待处理财产损溢余额,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来源:医院会计制度] [作者:2011年医院会计制度] [日期:11-05-02] [热度:]

会计学习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