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财务软件首页 医院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会计制度 软件帮助文档 会计学习 如何购买
当前位置会计制度 >> 基层 >>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 第三部分_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 第三部分_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二、本科目应按照基金类别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专用基金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期末,提取医疗风险基金时,按照有关规定计算的提取金额,借记“医疗卫生支出——医疗支出(提取医疗风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医疗风险基金)。
(二)年末,提取职工福利基金时,按照有关规定计算的提取金额,借记“结余分配——提取专用基金(提取职工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职工福利基金)。
(三)年末,提取奖励基金时,按照有关规定计算的提取金额,借记“结余分配——提取专用基金(提取奖励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奖励基金)。
(四)年末,提取其他专用基金时,按照有关规定借记“结余分配——提取专用基金(提取其他专用基金)”、“待摊支出”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五)使用专用基金时,按照实际支出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设置、提取的具有专门用途净资产的金额。

304 本期结余
一、本科目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期收入减去支出后的余额。
二、本期结余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期末,应将各项收入、支出类科目的本期发生额结转入本期结余科目。结转各项收入类科目时,按照各项收入类科目贷方余额,借记“医疗收入”、“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科目,贷记本科目;结转各项支出类科目时,按照各项支出类科目借方余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医疗卫生支出”、“财政基建设备补助支出”、“其他支出”科目。
(二)期末,结转本期收支后,应分析本期结余的构成,将属于财政补助结转(余)和其他限定用途结转(余)的部分结转至相关科目。结转时,按照“财政基本支出备查簿”分析计算的基本支出补助结转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补助结转(余)——财政基本补助结转”科目,按照“财政项目支出备查簿”分析计算的项目支出补助结转(余)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财政补助结转(余)——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科目,按照“其他限定用途资金备查簿”分析计算的其他限定用途资金结转(余)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限定用途结转(余)”科目。
(三)年末,完成上述(一)、(二)账务处理后,将本期结余年末余额转入待分配结余。将“本期结余”科目余额扣除限定用途结转(余)后的金额结转入结余分配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结余分配——待分配结余”科目;将“本期结余”科目余额扣除限定用途结转(余)后发生的亏损结转入结余分配时,借记“结余分配——待分配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年初至期末止扣除财政补助结转(余)、其他限定用途结转(余)以后的尚未分配的累计结余;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自年初至期末尚未结转的未弥补亏损。本科目年末结转后应无余额。

305 财政补助结转(余)
一、本科目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限定用途结转继续使用的财政补助结转结余资金,包括基本支出补助结转和项目支出补助结转(余)。
二、本科目应设置“财政基本补助结转”和“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一级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三、财政补助结转(余)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期末,按照“财政基本支出备查簿”分析计算的基本支出补助结转金额,借记“本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财政基本补助结转),按照“财政项目支出备查簿”分析计算的项目支出补助结转(余)金额,借记“本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
(二)财政补助项目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报经财政部门批准将本项目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上缴、调剂至其他项目或补充事业基金等用途的,按照批准金额,借记本科目(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本项目),贷记“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本科目(财政项目补助结转(余)——其他项目)、“事业基金”等科目。

[来源:财务软件] [作者:基层卫生院财务软件] [日期:11-04-26] [热度:]

会计学习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