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财务软件首页 医院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会计制度 软件帮助文档 会计学习 如何购买
当前位置会计制度 >> 基层 >>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 第三部分_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软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 第三部分_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五、期末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403 上级补助收入
一、本科目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等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二、本科目应按照上级补助收入项目等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三、上级补助收入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收到上级补助收入时,按照实际收到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期末,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期结余,借记本科目,贷记“本期结余”科目。
四、期末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406 其他收入
一、本科目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得的除医疗收入、财政补助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接受社会捐赠、利息收入等。
二、本科目应按照其他收入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三、其他收入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盘盈的库存物资等,在经批准处理时,借记“库存物资”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接受的库存物资捐赠,按照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或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加上发生的相关费用,借记“库存物资”等科目,按照实际支付的相关费用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照其差额,贷记本科目。
(三)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按照经批准核销的金额,借记“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期末,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期结余,借记本科目,贷记“本期结余”科目。
四、期末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五、支出类

501 医疗卫生支出
一、本科目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包括相关人员经费、耗用的药品及材料成本、维修费和其他公用经费等。
二、本科目应设置“医疗支出”和“公共卫生支出”一级明细科目。
“医疗支出”一级明细科目按照“人员经费”、“药品支出”、“卫材支出”、“其他材料支出”、“非财政资本性支出”、“维修费”、“其他公用经费”、“提取医疗风险基金”等进行明细核算。
“公共卫生支出”一级明细科目下按照“人员经费”、“药品支出”、“卫材支出”、“其他材料支出”、“非财政资本性支出”、“维修费”、“其他公用经费”等进行明细核算。
三、医疗卫生支出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计提薪酬时,分别按照从事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工资金额,借记本科目(医疗支出、公共卫生支出),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社会保障费”等科目。
(二)为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活动领用卫生材料、药品等库存物资时,如可确定领用的库存物资专门用于基本医疗或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其实际成本,借记本科目(医疗支出、公共卫生支出),贷记“库存物资”科目。
(三)利用财政补助收入以外的资金安排的资本性支出,按照购建固定资产的实际成本,借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同时,如可确定购建的固定资产专门用于基本医疗或公共卫生服务,在发生资本性支出时,按照实际支出金额,借记本科目(医疗支出——非财政资本性支出)或本科目(公共卫生支出——非财政资本性支出),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四)为应对医疗风险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所支付的保险费等支出,在发生时按照实际支出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
(五)对于无法直接计入基本医疗服务支出和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而需进行合理分摊的支出,应先记入“待摊支出”科目。期末,将待摊支出合理分摊至本科目的明细科目时,借记本科目(医疗支出、公共卫生支出),贷记“待摊支出”科目。

[来源:财务软件] [作者:基层卫生院财务软件] [日期:11-04-26] [热度:]

会计学习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